紀錄著, 陳小妞兒的成長 Kate & Wei也一起學習當新手爸媽 分享生活,分享美好 規劃著藍圖,一起去實踐 合作信箱:[email protected]

【育兒.餵養】母奶媽媽辛苦了。一些問題小小總整理 ♥

2015032316:52

  IMAG2729

 

 

全親餵的孩子

媽媽真的要非常非常的有毅力

必須說,身邊的人很重要

很感謝,一直鼓勵我 給我意見的朋友家人

還有臉書社團的媽媽,感謝您唷!!!

 

哺餵母奶,也4個多月了

從一開始得手忙腳亂、昏天暗地

到現在...也算有一點上手了

因為吃了全餐,最後剖腹

母奶有來的比較慢

有看過我 生產小記錄的人都知道

【孕事.小記錄】當老母才知道媽媽的偉大~蘆洲長榮宥宥婦產科生產小小記錄 ♥

我是很想自然產,但是擔心寶寶

醫生勸我還是轉剖腹

讓我的內心小劇場,傷心了一下...  

 

而寶寶一開始體重不足

所以去馬偕,接受良好的照料

除了前面三天還沒有母奶,使用它們的配方奶外

(((其實前面三天,喝了量非常非常少

接下來,都是辛苦我們家Wei老大

天天跑醫院,天天送母奶

而我也開始了,擠奶的不歸路  

 

這過程中,非常累

每天就是按表操課,時間到了就擠奶

接著 清洗、消毒、休息一下就又要再擠奶了

半夜很累,爬不起來

早上就脹的很不舒服

但非常感謝 當初那 宥宥婦產科的護理師

幫我擠通了乳腺

所以後來我並沒有再出現石頭奶了

 

大概三個禮拜

小妞回到我身邊

當時回來,非常慌亂

因為...

一開始小孩的不在身邊,我沒有模特兒(?)好讓護理師教學親餵

只能看圖說故事,自己摸索親餵方式。

而出院的時候,護理師交代必須去購買配方奶,以備不時之需

(((其實我們很不想買,但是被規定????

加上小妞一開始體重不太夠,好不容易給她所有初乳滿滿的營養,養胖了

如果出院後,我親餵 養不好 怎麼辦??? 不知道她喝了多少,時間又不一定,怎麼確定是否喝飽呢???

 

所以,一連串的問題就產生了

相信許多新手媽媽,不管身邊是否有婆婆媽媽的幫助

一定都會慌亂,會沒頭緒

等到我比較上軌道一點點點後

身旁的朋友,也陸續生了小寶貝

因為我們家小妞是姐姐嘛  

所以,大家有問題當然會來跟我交流一下...

 

讓我決定,好好整理一下一些小重點

讓大家手忙腳亂的時候,能簡單爬文找到答案

免得我家小妞在"活潑"的時候,我無法即時的幫上忙....

 

  

2015.03.24  20:05

想補充一下,關於使用配方奶的媽媽

使用配方奶,有時候不是媽媽願意

可能的原因,或許因為工作、因為長輩、因為太累

所以我才說,哺餵母奶真的要非常非常有毅力...

用配方奶不是不好

畢竟現在的科技這麼發達,配方奶的成份也很營養

但是,配方奶對於寶寶的消化系統與母奶大不同

我就是因為擔心造成小妞腸胃負擔,所以堅持全母奶...

太早開始瓶餵,只是會造成親餵更加困難

希望各位媽媽,加油唷!!!

不管是使用配方奶、哺餵母奶

相信都是為了寶寶好,都是想給自己的孩子最好的

所以沒有什麼對與錯。

奶量真的有不夠時,可以利用哺乳輔助器添配方,而不是直接就是瓶餵配方

含乳有狀況,可以考慮使用量杯餵,滴管,針筒,湯匙餵都可以

 

  kate個人經驗...

我家小妞

有三個禮拜

都是護士瓶餵母奶

一回家,第二天開始我就開始親餵

這孩子很棒,一下子就跟著我一起學習

所以!!!!各位媽媽只要有毅力,一定可以親餵得很順利的。

 

 

2015.03.24

我的奶量好像不夠,擠奶都擠好少,這樣寶寶夠吃嗎

擠出多少,不代表妳只有這麼多奶量的多少影響因素太多

只要多親餵,就一定會有奶。

如果寶寶在唉唉叫,你可以換邊

你現在假使是餵了左邊,就再餵右邊

下一次親餵就記得,從右邊開始就好 (從結束的那一邊)

如果2~3小時,都頻繁討奶,就都要餵同一邊

才能前後奶都吃到唷!!!!

 

而發奶食物有張圖,給大家參考參考

IMG_2221302159169.jpeg

 

前後奶是什麼 ?

前奶,奶速快水分多,顏色比較清澈。

後奶是脂肪多,奶速慢,但後奶才較易有飽足感。

 
所以像我家小妞,有時候很懶惰
 
前奶喝玩了,就一直哭鬧想換邊
 
因為後奶比較難吸允,需要比較費力
 
所以媽媽我就會非常堅持,不然就要收奶等等再餵
 
後奶的部份,才是長肉肉的來源呀~
 
 
寶寶一直討奶,是不是我沒餵飽她呢

討奶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寶寶需要安慰想含乳有安全感

也可能是姿勢有問題,含乳不夠深 可參考柳媽媽這篇文章 加壓給奶法--- 給三天內的新生兒

並觀察寶寶是否有認真喝奶,因為在媽媽的懷抱中非常溫暖

月齡越小的孩子越容易睡著,所以可以拉拉她的手看她的反應

睡著了就摸摸她的耳朵,摸摸她的背,叫醒她

如果叫不醒,就讓她睡吧~((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kate個人經驗...

我家小妞出院後,幾乎是一個小時討奶一次,晚上我也都是抱著睡

直到了快3個月情況才好轉,因為討奶頻繁讓我很頭痛

打預防針時,詢問過醫生,醫生說這是正常的,詳細原因沒有說

查詢過後,知道寶寶是需要安全感,我是親密派媽媽

所以她哭,我就抱,她討奶,我幾乎整天掛奶  (((所以還能發文我覺得自己很厲害

她天生,就比較沒有安全感,我覺得我辛苦一點沒關係,想抱我就抱

現在四個月的她,很愛笑

醒來不會馬上哭鬧,看到我會對我微笑,也不怕生,很愛笑唷!!!!

 

  為什麼我的寶寶一直哭,明明就剛吃飽呀

 

寶寶是感覺的動物

哭不代表一定餓了,聲音、光線、溫度、做夢了,很多狀況

寶寶都會用現在的語言"哭",去呼叫媽媽

當然餓了、渴了也一樣。

 

親餵的寶寶,怎麼知道她喝了多少,有沒有喝飽? 怎麼有時候很久才討奶,有時候一下子就餓了。

親餵前,先檢查尿布,免得喝飽再檢查容易吐奶。

而寶寶的胃很小,所以不要有 的迷思

一天的尿布量,只要一片有50CC左右的重量,一天有4~6片就表示寶寶有喝飽

要如何知道尿布怎樣有50CC ???

  kate個人經驗...

我個人曾經拿50CC的水倒在乾淨的尿布上去摸索那重量

或者也有人說,可以用3片乾淨的尿布重為基準去衡量。

 

怎麼寶寶一直有尋乳反應呢

尋乳反應也不代表一定餓,親餵是同時滿足寶寶生理及心理需求

1491602_884487644909942_7615156800996464432_n.png  

平常可以多觀察寶寶

有以上反應,就表示"我餓了"

有時候寶寶只是口慾、只是口渴

((母奶寶寶不需要多給水,但是偶爾10CC左右當漱口沒關係

不一定是餓

  kate個人經驗...

我個人有試過,磨合越久,越懂她要的是什麼

也越看得出來她是不是餓了,的確會出現以上反應唷!!!!!

多了解寶寶的習性,每個孩子天生的氣質都不一樣

多摸索相處磨合,帶起來一定會更加得心應手。

 

親餵?瓶餵?什麼時候該用什麼方式呢

一個原則,媽媽在 = 親餵 ,媽媽不在 = 照顧者瓶餵

總之就是,奶瓶不要是媽媽來餵哺,免得孩子容易混淆了

而瓶餵的部份,奶嘴頭最好使用寬口SS

不管月齡多大,只需要淘汰更換,尺寸不用改變

因為如果使用洞口比較大的,吸允起來很輕鬆

寶寶是很聰明的,當她發覺瓶餵的方式比較輕鬆可以喝飽

怎麼還肯選擇,需要使用 "吃奶的力氣" 才能吃飽的親餵呢!!!

母奶是動態奶,很神奇。會隨著孩子的成長營養成份也會有變化。

  kate個人經驗...

我個人的習慣是,如果知道自己要出門,我會在前一兩天才擠奶儲存。

不太會使用冷凍的奶給小妞喝。(((據說冷凍過後的奶比較腥啦!!!是聽說

 

親餵好累呀...半夜要一直起來餵奶好辛苦

其實,親餵是倒吃甘蔗的做法。

會漸入佳境,越來越輕鬆。

想想,出門不用帶一堆東西,寒冷的冬天不用爬起來泡牛奶還怕開燈影響孩子

學習躺餵,就會讓妳哺餵母奶越來越輕鬆。

今天看到毛醫師的PO文((毛醫師是國際泌乳顧問

給大家參考參考哺乳姿勢圖片

  kate個人經驗...

我躺餵的部份,是自己摸索的

上YOU TUBE 找尋 柳樹媽媽的教學影片

我的做法是,會在我跟小妞躺的地方,上半身下方鋪一條浴巾

這樣如果溢奶就不用整條床單都洗

小妞頭的部份,我還會在墊一條紗布巾(((主要是不想讓她的臉直接磨擦浴巾啦!!!

小妞的後方,我會用個小棉被或者浴巾撐著((但是現在比較大比較習慣躺餵了,媽媽我就懶惰了

媽媽本人的背後,也可用枕頭或者浴巾撐著,怎樣的方式都可以,舒服最重要!!!!

 

躺餵,真的可以媽媽小孩都睡飽

從小妞3個月開始,我們幾乎都可以睡到天亮唷

偶爾是起來換尿布,或者比較晚睡而已...真的輕鬆多了

 

關於,小小孩是否有吃飽以及排便問題

這些問題是我最常被問到的了

是否有吃飽,如同剛剛所說的,親餵孩子是看尿布片數

千萬不要有量跟次數的迷思

千萬不要有量跟次數的迷思

千萬不要有量跟次數的迷思

請參考這篇文章  母乳學會:新生兒餵不飽是迷思 要少量多餐

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寶寶的胃好小好小,我們大人吃太飽都會不舒服了

更何況他們才正開始發展呀,現在就把他的胃撐大了

他不舒服也不會說,這樣反而是自找麻煩了

我不會說,瓶餵不好,因為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不同

我是全職媽媽,有些職業婦女沒辦法還是要瓶餵

這就是因人而義了

親餵的媽媽要記得,有尋乳反應了就餵吧~親餵也可以讓寶寶安心

我個人都掛奶掛了快3個月了,現在是比較好一點點而已

也都是兩個小時左右就要餵奶一次

但我告訴自己,辛苦一點沒關係。能讓小妞好好成長就好囉~~

 

至於排便的問題

一天多次,多天一次都是正常的

一天多次,多天一次都是正常的

一天多次,多天一次都是正常的

寶寶手冊裡面有大便卡,請熟讀謝謝。

顏色要注意,而母奶便是稀糊狀的,媽媽請別太緊張

裡面偶爾會有一粒一粒的那是脂肪球,也請別慌張。

 

平常都是親餵,那需要瓶餵的時候量要抓多少呢

如同剛剛所說,母奶是動態奶,會隨孩子的成長而變化

所以量都維持在25~30CC/1小時

一小時大約都25~30CC就夠

  kate個人經驗...

偶爾我有活動,或者去醫院打預防針怕親餵不方便

我就會擠奶請Kate娘幫我瓶餵

舉個例子來說,上周五去打預防針

我擠了100cc想說這樣可以撐三個小時吧

這小妞給我分三次才喝完,果真三個多小時才餓

所以母奶很神奇吧!!!!!造物者真得很厲害。

 

全親餵,臨時要擠奶怎麼擠不出來呢

因為親餵了一段時間,會供需平衡

意思就是,身體會依據妳需要多少量,他就供給多少量

當然擠奶會比較難擠囉

  kate個人經驗...

偶然發現,邊親餵,邊擠奶

這樣擠奶的速度很快唷!!!需要的媽媽可以試試看

 

都沒有脹奶的感覺,乳房都軟軟的是沒有奶嗎

請記得!!!!軟奶不等於沒有奶唷

不是脹奶才較有奶

脹奶裡面不全是只有乳汁

所以不要自己嚇自己了!!!!!

 

醫生評估成長曲線,我的寶寶被說成長落後怎麼辦????

說真的,去打預防針壓力很大,因為醫生檢查之餘也會評估孩子的成長

幸好我家小妞,雖然剛出生體重比較輕,但是我們有成長衝刺期

現在長的可好呢,那腿庫都讓我流口水了

我個人的想法是,只要寶寶平安健康,胖不一定是好的

只要他快樂成長,努力長大

現在瘦小,不代表以後長大就會輸人呀!!!所以 Relax~~放輕鬆吧

 

餵母奶,咖啡,茶飲,巧克力...好多好多我愛的都不能吃好辛苦呀

說真話,我都有吃,我都有喝

但是我很愛我的小孩!!!!!!!

餵母奶,不是坐牢

不需要苛責自己。

只要適量,自己要懂得控制,吃一點、喝一點能讓心情好

有何不可呢

只是要注意退奶食物別碰到,這樣就好囉~

雖然說 母奶媽媽吃的食物會影響寶寶

有些東西很想吃的話,可以適量試試

但就是多觀察是否會有過敏現象,如果有就要多注意唷

 

  Kate個人小小心得總結

平常只要多觀察寶寶的活動力跟精神

多磨合,久了他哭妳就會知道他要的是什麼

比較瘦小又怎樣,長大或許很強壯呢

當初產檢醫生說,胖也不一定是好是呀

腦袋要有東西才是重點

所以多陪伴,多刺激他的發展,只要活潑可愛我就滿足了。

 

 

目前,我就敘述到此。

因為顧小孩,我很努力的想完成,但是一直被打斷啦!!!靈感斷了就好難延續

這篇文章打了好多天唷....  

所以我要收工去陪小妞玩耍了!!!!!!

如果有新的問題新的想法我會在po上,謝謝

 

也感謝 臉書社團 母奶寶寶健康娃 的管理員媽媽讓我的母奶知識成長

感謝妳  

 

以下資料請參考

 

 原來母奶這麼神奇,妳一定要知道的10大餵母奶好處

  柳樹的奇想世界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孕產婦關懷網站

  台大張桂玲護理長(母奶共共流園地)

  毛醫師哺乳諮詢門診

 

也要謝謝我家小妞

乖乖睡覺

讓媽媽我能抽空

一小時 一小時的累積完成這篇文章

 

希望能幫助到一些媽媽

我很菜鳥,目前想到的只有這些~

需要補充 需要資料的 再請留言吧!!

 

 

 

IMAG2775

 

IMAG3092  
 

, , , , , , , ,